Thursday, December 17, 2015

Raspberry Pi 樹莓派的中文設定(含如何編輯中文網頁)

雖然安裝好Raspberry Pi後,打開瀏覽器Epiphany Web Browser可以看到中文,卻不能輸入,而視窗介面也是英文的。

要如何在樹莓派中使用中文呢?
為避免忘記 ,自己記錄一下設定的步驟:

使用設定工具Software Configuration Tool (raspi-config)

1. 輸入指令:

sudo raspi-config

2. 選擇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


選擇Change Locale

選擇zh_TW.UTF-8 UTF-8
也可以選擇zh_TW BIG5

選擇zh_TW.UTF-8

3. 重新開機,視窗裡的部分選項變成了中文。


安裝中文輸入法

1. 輸入以下指令:
sudo apt-get install scim scim-tables-zh scim-chewing

2. 同時按下Ctrl及空白鍵,即可切換中文輸入法。

系統所選到的輸入法會顯示在螢幕的右下角,以滑鼠在上面點選即可選擇新的輸入法或切換中英、半形/全形等設定。


3. 在這裡介紹另一種切換中文輸入法的方法:

如果使用Mac透過VNC連線到樹莓派,會發生按Control + Space無法切換輸入法的情形,因此這時候需要改用以滑鼠選擇輸入法的方法。

這時需要點選螢幕右上角的鍵盤按鈕:

若是使用VNC時,可能看不到這個鍵盤按鈕,因此需要把視窗往右拉大,或是按Toggle full screen按鈕,把樹莓派桌面放到最大。



然後就可以點選鍵盤按鈕,選擇輸入法。


4. 選擇輸入法後,即可輸入中文!



註:樹莓派的SCIM大易輸入法使用的是三碼的輸入方式

編輯中文網頁

在安裝Apache及PHP後,可以使用nano編輯中文網頁:

sudo nano /var/www/chinese.php

編輯這個PHP檔案如下:

<html>
<head>
<meta http-equiv="Content-Type" content="text/html; charset=utf-8">
<title>My Web Page我的網頁</title>
</head>
<body>
<P>English: Raspberry Pi<br>中文:樹莓派</P>
<P><?php print "測試PHP動態網頁";?></P>
<P>現在時刻:</P>
<P>
<?php
print Date("Y年m月d日");

if (Date(A) == "AM")
{
    $AMPM_Str = "上午";
}

else
{
    $AMPM_Str = "下午";
}
print "<br>$AMPM_Str" . Date("h:i:s");
?>
</P>
</body>

</html>

以瀏覽器打開網址http://192.168.xx.xx/chinese.php

成功顯示中文!

相關資訊:

在樹莓派上安裝中文字型
在樹莓派上使用免費的辦公室軟體 - LibreOffice

1 comment: